岩矿测试

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岩矿测试》参考文献引用要点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点击数量:1481

  

 

《岩矿测试》文章引用参考文献的要点

                                                                                         

                                                 (2015年1月1日  编辑部)

 

 中国科技期刊的主要特征是高论文量低引文量,学术质量不仅与发达国家存在相当差距,也与自身科技发展水平不相适应。近年来我国科技期刊文后参考文献的数量虽有上升,但与国外科技期刊相比仍明显偏低(请注意:国外文章的参考文献数量在50篇以上)20139月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论文的篇均引文数(即平均每篇文章的参考文献数量)是6.92篇,与世界的篇均引文数(10.69篇)存在不小的差距。

    正确、合理地引用参考文献对提高我国科技期刊的影响因子和学术水平、提高论文的有效信息量及保护知识产权具有重要意义。作者在撰写科技论文时一定要注重参考文献的标引,责任编辑有责任在此方面给予积极的督促和正确的引导,这需要作者积极配合。

    我刊文章的参考文献引用要点,请下载《岩矿测试》文章参考文献引用要点其中有推荐引用的地质、分析测试、环境、生物领域的国内外核心期刊。

 

 【文献引用事项】

         文献的数量与质量直接决定了文章的学术质量。须引用国内外权威性期刊的文献,力求代表性、时新性。尤其是在前言要提高文献的提炼和总结能力,避免引用堆砌而不加以评述。文献的引用顺序反映了全文缜密的逻辑性,能清晰展示科学合理的研究思路。

1提高来源于核心期刊文献的质量:近3~5年国内外的文献占全部文献的比例在80%以上,且引用《岩矿测试》近2年的文献控制在1~2篇,专著类文献控制在2篇以内。文献数量合理,避免引用不当、引用不足、过度他引、不当自引等。

2)《岩矿测试》覆盖地质和分析测试两大学科,征稿领域包括地质、环境、生物等。可参考引用以下我们推荐的国内外期刊文献(我国核心期刊的影响因子要求高于0.6以上)。

3)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文中只要给出标准名称和标准编号,不需要列入“参考文献”。

4)省部级刊物、内部刊物和资料、内部报告,此类文献避免引用。来自论文集的文章:检索此文是否已经发表在核心期刊,如发表须引用相应的核心期刊文献。

5)稿件修改过程中,根据文中内容以及审者批注调整和完善文献,无关或过老的文献删除或替换,关注文献顺序合理。对同一讨论的议题,注意哪篇文献先出现,哪篇后出现(主题或参考目的一致,主要按年代先后的顺序安排)。检查是否有雷同的文献,即同一篇文献不要在“参考文献”重复列出。

6)文献的体例格式,按照我刊规范。检查文献题名中是否有错误的单词,规范各部分的标点符号。各文献给出前3位作者(3位以后作者用“等”或“et al”),期刊文献的年、卷、期号完整。外文文献的作者格式规范,文献标题中实词的首字母均大写,刊名用全称(不用简称),如Analytical Chemistry,不是Anal Chem

7)为使文章被更多的国际数据库收录和检索,文章所引用的“参考文献”各条中文文献,待后期定稿时需要作者提供英文信息(2015年起),安排在相应的中文文献之下,这种中英文的格式示例如下。因此,本文所引用的一些期刊或非核心期刊的文献,请替换为相关的核心期刊文献,或者删除,也可避免源文献没有相应的英文信息(英文标题、英文刊名)。

示例文献如下【中文文献的中英文信息示例:文献标题实词的首字母大写,虚词和介词小写,英文刊名不用斜体】

[1]简敏菲,李玲玉,徐鹏飞,等.鄱阳湖-乐安河湿地水土环境中重金属污染的时空分布特征[J].环境科学,2014355):1759-1765.

    Jian M F, Li L Y, Xu P F, et al.Spatiotemporal Vari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Heavy Metals Pollution in the WaterSoil and Sediments Environment of the Lean River-Poyang Lake Wetland[J].Environmental Science,2014,355):1759-1765.

8)本文引用的全部参考文献,待后期定稿时需要提供源文件(PDF),以供责编全面、准确审核。

由于每一次的修改都可能涉及文献的删减,为避免无效的劳动,责编只会在后期本文基本定稿时要求你将中文文献补充英文信息,并提供全部文献的PDF源文件,因此请作者在修改过程中适时保存文献】

 

 

主管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 中国地质学会岩矿测试技术专业委员会
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6号

工作邮箱:ykcs_zazhi@163.comykcs@cags.ac.cn

办公电话:010-68999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