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矿测试

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2014年第二期《岩矿测试》作者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8日        点击数量:1558

 

 

2014年第二期《岩矿测试》作者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办

                                                    20141215  编辑部)

   

为帮助青年学者把握现代分析测试技术研究及应用的国内外进展和科学问题,掌握科技论文写作技能,《岩矿测试》定期举办作者培训班,切实体现本刊致力于培养青年人才的社会责任和学术引领作用。1215日,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和中国地质学会岩矿测试技术专业委员会在北京举办了2014年度第二期作者培训班。测试中心副主任、《岩矿测试》主编罗立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孙卫东研究员、武汉大学胡继明教授清华大学张新荣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宋彪研究员受邀讲课。来自测试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和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单位、全国地质相关实验室和高等院校共9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孙卫东研究员主要从事元素地球化学性质与成矿规律研究,在元素地球化学、高温高压实验、分析方法和仪器研发方面研究有道,在氧逸度与斑岩矿床领域独树一帜。培训班上,他对氧化性岩浆与斑岩成矿的关系作了深入剖析,对科学事业的探索和通远阔达的学术追求赋予独到的见解,催人奋进。当前,拉曼光谱是物质组成分析和分子结构研究的工具,已成为现代地质科研工作的重要技术手段。胡继明教授长期从事激光光谱分析和仪器产业化的研究,他的报告聚焦生命科学,阐述了激光拉曼光谱在生物和医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对于地学工作者有启发意义。张新荣教授长期从事光谱/质谱分析的方法、仪器和应用研究,自2013年担任美国《Analytical Chemistry》副主编。他指出,该杂志最重要的评价标准是创新性,中国学者自2003年以来在《Analytical Chemistry》发表的论文数增长率在全球最高,但接受率比较低,主要原因是学术思想的新颖性展示不足,而在投稿方面,撰写高质量的投稿信(Cover Letter)、准确推荐评审人、文献引用以及写作质量也是影响论文录用的关键因素,努力追求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统一,才能成就一篇优秀的论文。

宋彪研究员从事同位素地质年代学工作三十多年,他对不同体系的同位素地质年代学的研究进展作了详细阐述,对于地质年龄数据的质量和科学术语表述方式等诸多易被忽视的专业知识提出了引人深思的问题,值得为我所用。科技论文是反映作者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标识,罗立强研究员指出,科学研究应该善于寻找关键点和薄弱之处,抓住兴趣点,撰写的论文要充分展示新发现、新认识、新规律,才能吸引关注度。他列举了一些代表性实例,对论文的各个要素进行细致分析和点评,其中与众不同的思想既有指导性,又富启发性。

科研工作的创新性是决定论文能否被高水平杂志接受的首要标准,而论文的逻辑概念、文章架构、数据分析、结论总结等科学层面问题是中国作者普遍存在的问题。此次培训班博采众长,各位授课专家独辟视角,激励青年学者大家要勇于开拓科技创新思路,论文写作要善于表达创新点。专家们的思想有助于大家在撰写论文、申请基金等方面,提高科研能力,提升学术素养

 
 

     

             《岩矿测试》作者培训班              孙卫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张新荣教授(清华大学)                      宋彪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

         

          胡继明教授(武汉大学)                    罗立强研究员(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

 

 

主管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 中国地质学会岩矿测试技术专业委员会
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6号

工作邮箱:ykcs_zazhi@163.comykcs@cags.ac.cn

办公电话:010-68999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