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矿测试

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岩矿测试》文章写作和篇幅要求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0日        点击数量:1920

 

 

 

《岩矿测试》文章写作和篇幅要求(2018)

 

《岩矿测试》稿件须突出分析测试技术,以分析技术及其作用为核心,内容着重阐述本项研究采用的多种分析测试技术取得的重要成果、重要发现和重要创新;避免原理性和常识性知识

为提高文章可读性,力求突出研究重点和创新性,表达精练,我刊文章的写作内容和篇幅要求如下。

1)全文的篇幅:全文除了英文摘要和参考文献之外,综述文章的字数控制在8000字以内,篇幅在5~6页;研究报告控制在6000字以内,篇幅在3~4页。

2)中英文摘要:中文摘要限定在300~400字以内,英文摘要限定在600~800个单词以内。

3)表格和图形两者的总幅数控制在5以内。非必要的表格和图形省略,仅提供与本文研究结果和结论密切相关的表格和图形,且优先提供信息丰富、绘图规范的图形。处理方式有2种:

①如果能以文字阐述重要的实验现象、数据分析和研究结论,就不用表格;如果图形能提供更直观、更丰富的信息,就不用表格。

②研究目的基本相似的多个图形,加工成一个图形,通过一个图形中不同曲线或变化趋势的对比反映出关键的信息。多个表格合理归并成一个表格。 

 

 

文章要素

写作内容和篇幅要求

全文

学术质量

针对具体的科学问题,发现并总结科学规律和可供他人借鉴的研究思想和技术方法。

(研究目标明确,技术方法有改进和创新,研究结果和结论合理,文字表达精练)

1采用什么分析技术,解决了哪些关键问题,该分析技术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指出前人工作的不足,本文分析技术及研究结果与前人比较的改进之处、取得的成果对同行的可借鉴之处(写出几条主要的创新点)。

2分析技术与所得的数据,如何应用于实际。例如如何解决相关地学问题,或如何指导相关工作的改进和完善。

篇幅:全文除了后文的参考文献和英文摘要,综述文章的字数控制在8000字以内,篇幅在5~6页;研究报告控制在6000字以内,篇幅在3~4页。

标题

三要素“应用的分析测试技术+研究对象+研究目标”。 简洁明确,力求包含尽可能多的信息,总字数不超过30字。尽量避免使用副标题。不能使用缩略语、符号及分子式。

摘要

写作内容:研究背景(指出存在的问题)+本文研究手段+研究结果+研究结论+创新点/科学发现。

篇幅:中文摘要限定在300~400字以内,英文摘要限定在600~800个单词以内。

中英文

关键词

关键词3~5个。提炼出本文采用的主要分析测试技术、研究主题、创新点作为关键词,使读者从多个角度都能检索到这篇论文。

前言

围绕研究目标,阐述研究背景的重要进展、关键的科学问题、本文的主要研究思路、技术方法。以最少的篇幅,提供研究背景和本文研究内容最关键的信息。

结果与讨论

1)着重对本文实验现象和数据的分析与解释、研究结果和结论的总结,须提供与他人数据、结果的比较,并引用文献作为支持。

2)分析技术的指标(精密度和检出限等),须与相关技术进行对比。

结论

写作内容:重要结论+创新点+科学意义。简明扼要、表述精练。

数据

数据须真实、准确,且注重对数据的缜密分析和总结。

表格

图形

1)表格和图形两者的总幅数控制在5以内。仅提供与本文研究结果和结论密切相关的表格和图形,且优先提供信息丰富、绘图规范的图形。

2)如果提供了图形,对图形的解释文字说明则精练,只需表达出重要的信息。

参考文献

1)引用原则:与本文讨论的内容密切相关,且注重对文献的评述。近3~5年的国内外权威性、代表性核心期刊的文献比例在80%以上,且引用《岩矿测试》近3年(2014~2016)文献控制在2~3篇,专著类文献控制在2篇以内。国家标准、行业规范、内部资料不列入参考文献,在内文用文字表述。

2)引用质量:数量合理,避免引用不当、引用不足、过度他引、不当自引等

 

 

 

主管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 中国地质学会岩矿测试技术专业委员会
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6号

工作邮箱:ykcs_zazhi@163.comykcs@cags.ac.cn

办公电话:010-68999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