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矿测试

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安捷伦科技携手合作伙伴引领水中重金属在线监测技术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4日        点击数量:453

 

 安捷伦科技携手合作伙伴引领水中重金属在线监测技术的发展

领先的MP-AES仪器平台可同时分析多种重金属元素

 

   近年来,水中重金属污染事件频发,包括2006年湖南省岳阳县饮用水源砷污染事件、2011年福建紫金矿业铜酸水渗透事故、2012年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等。重金属污染毒性较大、易在生物链中富集和扩大且不会随时间降解,因此水中重金属超标及其造成的问题已经严重危害到生态环境和人类的生命健康。

利好政策加速监测体系建设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国家环境保护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都明确提出,要建立水污染监测预警机制,保障监测数据的准确性。为了进一步完善国家地表水环境监测网,环保部于2016年印发了《十三五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方案》,在质控手段的创新、环境监测能力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方案指出,要完善自动监测数据采集和远程质控系统,开发自动监测仪器关键参数的实时采集和传输功能以及水质自动监测仪器远程校准、维护等质控功能。同时,加强国家质控平台及环境空气、地表水、土壤环境监测质量核查能力建设,完善环境空气和地表水自动监测在线质控系统、国家网环境监测数据采集和远程控制系统等,提高国家质控能力水平。

在线监测是构建全国统一的生态环境监测规范体系中的重要一环。目前,常用的在线水质重金属监测技术包括比色法、阳极溶出法和电位滴定法。针对从水质监测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进行分析,能够有效地提高水质监测的效率并扩大水质监测的范围,也有利于全面提高环境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可比性,为环境管理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保障。

合作创新引领技术发展

作为环境领域的技术领导者,安捷伦对重金属检测技术及国内外相关检测标准有着深入的研究。凭借在环境分析和法规遵从性方面 40 多年的专业经验,安捷伦能提供高分析效率、高通量的工具,帮助用户和合作伙伴对水质进行可靠和高效的监测。

2012年,安捷伦携手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中广测)和广州伊创仪器有限公司(伊创科技),成功将微波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MP-AES)系统应用到在线监测领域,助力伊创科技和中广测研发出基于安捷伦MP-AES仪器平台的Online 5100 MP多参数重金属在线分析仪(5100 MP)。

在伊创科技负责人王加勇先生看来,MP-AES独特的优势就是可以使用空气运行、实现无人操作和远程控制的情况下实现多元素监测。通过搭载安捷伦MP-AES5100 MP,可以通过一次采样分析即获得多个重金属元素的数据结果,及时了解水质情况。远程监测还可以帮助用户进行快速响应。假如某条河流的成分在夜晚发生了一些变化,用户可以一边进行远程监测,一边派人过去,这样可以保证第一时间控制污染事件。王加勇先生表示。

中广测是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分析测试中心,2013年与安捷伦合作建立了安捷伦-中广测联合技术中心,借助安捷伦先进的仪器平台,继续推动分析测试的新方法、新技术研究,共同提升行业的分析测试水平。中广测新技术实验室副主任郭鹏然研究员表示:安捷伦的4210 MP-AES操作简单,以氮气作为工作气体,运营成本较低,安全性高,适用范围广,而且其自动化软件允许进行远程的元素分析,这就为环境的在线监测提供了可能性。

MP-AES助力24小时监测

安捷伦行业领先的MP-AES系统是一款功能强大、低成本和易于使用的系统,适用于从常规分析到复杂贵金属分析等多种应用。安捷伦 MP-AES 系统使用空气运行,既可节约成本,又比需要可燃性气体的替代方法更为安全。全新推出的Agilent 4210 MP-AES 系统配备了先进阀切换系统、惰性矩管、温控雾室、多模进样系统和增强型诊断软件等,新的配置扩展了仪器的分析性能、样品通量和易用性。与传统的在线监测技术方法相比,MP-AES具有更低的检测限、更强的重复性、更好的稳定性和更高的安全性。

得益于安捷伦提供的MP-AES仪器平台,伊创5100 MP可以同时在线分析包括镉、铅、铜、锌、铬等在内的十几种重金属元素,并且能够实现远程监测、远程监控和远程服务,适合大型水质自动站进行省与省之间的断面监测和超级水质自动站的24小时在线监测工作。据王加勇先生介绍,搭载安捷伦MP-AES5100 MP已投入应用到多个省市的水中重金属在线监测系统中,并且获得了来自终端用户的积极反馈。

结语

水是人类生命之源,是自然界和人类生存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安捷伦作为业界公认的行业领导者和实验室首选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推动行业稳步健康发展,应对全球性的挑战。随着中国人民对生活品质和安全关注度的不断提高,安捷伦科技致力于为中国客户提供值得信赖的解决方案,共同提升生活质量。

 

 

 

主管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 中国地质学会岩矿测试技术专业委员会
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6号

工作邮箱:ykcs_zazhi@163.comykcs@cags.ac.cn

办公电话:010-68999562